大医主页 |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规章制度 > 实践教学管理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18-10-08 16:04:28】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医科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标准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掌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综合体现,是检验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具有创新精神、科研和实践能力、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

一、选题质量

1.选题要按照培养目标,以达到本科各专业培养方案要求为准。选题应有一定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应在较广泛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掌握一定程度的国内外专业研究动态的前提下选题。

2.选题原则上要求每人一题,两个以上学生完成一个较大的课题时,应明确每名学生的任务。提倡选择学科交叉、互相渗透的题目,鼓励优秀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己选题。

3.选题一经确定,院(系)及教研室要组织学术委员会认真讨论分析,严格审查,确保课题题目准确性、科学性、合理性、先进性、实用性,并符合专业要求。

二、能力水平标准

1.立题有据,能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于毕业论文(设计)中,注重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综合应用知识能力的培养。

2.能独立检索文献资料,引用数据和资料准确、完整。

3.研究方法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创新性。

4.能借助工具书阅读、翻译本专业英文资料,写出英文摘要。

5.学生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并注重锻炼学生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

三、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及保障

规范是抓好质量的基础手段。重视各个环节的规范管理,抓好选题、指导、中期检查、评阅、答辩工作是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关键。

1.论文书写规范,条理清楚,文字流畅,结构严谨。

2.论文报告简明扼要,回答问题准确、流利,统计处理方法科学。

3.有创新点,有应用价值,可操作性强。

4.要切实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指导。中期检查等要规范,帮助学生找出问题所在及下一步应该努力的方向。

5.倡导科学、求实、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优良学风,严肃处理弄虚作假、抄袭等不良行为,以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学风建设。

6.要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管理工作。指导教师应在学术上有一定造诣且能教书育人,科学作风严谨,责任心强,具有副高级以上的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担任。提倡建立校内外指导教师相结合,以校内教师为主体的指导教师队伍。

四、毕业论文(设计)存档材料

1.任务书、开题报告内容完整,填写规范。

2.中期检查记录及答疑记录表完整。

3.预答辩记录、答辩记录及指导教师、评阅教师意见书规范。

4.答辩委员会决议。

5.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相关材料。

6.成绩单、成绩分析、指导教师情况、选题情况和工作总结。

7.年度论文(设计)汇编。

五、本质量标准由学校教务处负责解释。

 
快捷菜单

 
    top  
  Copyright (C)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DMU,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