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主页 |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规章制度 > 实践教学管理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18-10-08 14:55:08】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实习出科考核方案

毕业实习出科考核是保证实习质量的重要环节,为了进一步加强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实习出科考核的管理,使之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强化临床医学专业的临床技能培养,根据《大连医科大学毕业实习考核管理暂行规定》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及管理办法:

1.学校教务处负责实习考核的宏观管理。各临床学院总体负责所属学生(含所辖教学医院)的毕业实习考核管理工作,加强实习考核的指导和督查工作,审查学生的出科考核分数。

2.各教学医院科教(医务)科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相关学科教研室按照规定完成毕业实习考核工作。

3.在每学科实习结束前,由学生填写实习情况登记表,教研室完成考核;考试后,教师将成绩填于学生《毕业实习手册》中相应表格内。学生各科实习全部结束后,由所在医院科教(医务)科统一收缴,交各临床学院,由临床学院统一上报学校教务处记入学生档案。

二、考试科目及考试范围:

每个学生均要完成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及神经内科学的考核与考试,其考核范围以《毕业实习大纲》及《临床基本技能操作规范及考核标准》规定的内容为准。

三、考核内容:

出科考核内容的重点是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基本技能操作,包括:

1.病历书写:包括病史采集能力及内容系统性,完整性,逻辑性等。

2.体格检查:包括物理检查方法系统性、检查方法正确及熟练程度。

3.诊疗技术操作:主要考核正确执行医疗常规技术操作的技能。

4.制定诊疗计划:包括正确诊断及鉴别诊断,提出治疗计划,合理用药,并提出正确医嘱及处方。

5.对临床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

6.回答问题:包括在教学查房中分析临床资料,综合归纳要点,提出充分诊疗依据,从而反映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

7.各科室出科技能考核内容如下:

内科学、儿科学、神经内科学以抽取病例进行考核,包括问诊、查体、做出诊断、鉴别诊断,提出诊疗方案,并回答老师相关提问,书写一般病历及首程;心电图、X光片诊断;胸腔穿刺术、腹腔穿刺术、骨髓穿刺术、腰椎穿刺术等为主要内容。

外科学以洗手、穿手术衣、戴手套、消毒、铺巾等无菌术;换药、缝合、打结、拆线、手术器械辨认与使用等为主要内容。

妇产科学以妇科检查(双合诊、宫颈刮片)及产科检查(四步触诊、骨盆测量)等为主要内容。

四、考核方法及评分标准

各学科均采用平时考核、技能考核与出科理论考试相结合形式,即毕业实习出科成绩=平时考核成绩+技能考核成绩+出科理论考试成绩。

1.平时考核:学生在每一疗区实习结束后,由其带教老师根据学生在实习中表现,考察平时表现可根据科室情况适当应用Mini-Cex、DOPS,填写毕业实习平时考核成绩单(详见实习手册),每学科各疗区带教老师打分的平均分,即为学生该科平时考核分数,满分为40分。

2.技能考核:学生完成一科实习任务,轮转下一学科实习前一周,由该科教研室进行出科前技能考核,并填写技能考核评分表(详见实习手册)。技能考试试题及标准参见《大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评分标准》的内容,满分为30分。

考核项目

分值

考核时间(分钟)

备注

内科

儿科

神经内科

技能

①询问病史,根据病例进行有重点的相关体格检查。询问实验室检查信息,做鉴别诊断和初步诊断,开医嘱,并回答考核教师提问

②胸腔穿刺术、腹腔穿刺术、骨髓穿刺术、腰椎穿刺术

③心电图、影像学诊断

30

40

共考核两项

第①项为必考项目

从第②③项中选1小项考核(即考核一种穿刺或诊断项目)

外科技能

①洗手、穿手术衣、戴手套、消毒、铺巾等无菌术

②切开、止血、打结、剪线、缝合;手术器械的辨认与使用

③换药及拆线

④小夹板基本操作

⑤影像学诊断

⑥乳房查体

30

20

共考核两项

从第①至⑥项中选2项考核

妇产科技能

①妇科检查

②产科检查

③后穹隆穿刺

④诊断刮宫

30

20

共考核两项

从第①至④项中选2项考核

3.出科理论考试:学生完成一科实习任务,轮转下一学科实习前一周周四进行出科理论考试,理论考试试卷由临床学院组织教研室利用学校试题试卷库组卷或自行命题,考试时间90分钟,试卷满分100分。学生考试成绩按照30%折合后登记为出科理论考试成绩,满分30分。

五、考核要求

1.各临床学院、教学医院及临床教研室,应根据本方案制定出本医院、本学科具体考核计划。

2.各教研室每一学年要安排专人负责此项考核工作,以保证考核工作连续性和考核标准统一性。

3.参与考核的教师及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考务管理规定。

六、本考核方案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快捷菜单

 
    top  
  Copyright (C)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DMU,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