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主页 |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1-04-29 16:06:53】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由教务处发起,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力资源部共同举办了大连医科大学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

本次比赛内容包括提交一份不低于2学时的教案、一份思政案例,以及通过8分钟说课形式现场展示思政教育的设计策略和育人效果,比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比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过程,全校各二级学院(包括非直属附属医院)共举办了10场初赛,有89名选手参与其中。复赛共有34名选手参加。

4月27日,组委会在校部505房间组织召开专家组会议,专家们先行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对育人过程中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三要素必须融为一体、不可割裂的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并按照标准对选手们的教案进行评分,选出了优秀“课程思政”案例。

4月28日,以说课形式展示思政教学设计的现场比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管又飞,宣传部、人力资源部、教务处、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二级学院、大连市内非直属附属医院的领导及教师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现场比赛。本次比赛开、闭幕式由教务处副处长杨宏爱主持。

开幕式上,首先由工会主席王跃年宣读了本届比赛规则。随后,管又飞致开幕辞。他指出,此次比赛是我校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PBL教学案例撰写比赛、临床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之后,又一项自主开办、非常“应时”的教师教学比赛。是学校坚持党的教育基本路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又一有力举措,希望广大教师能够借此机会认真学习、相互切磋,充分挖掘每一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发挥各课程之间的协同作用,落实好2020年学校教育教学大会发出的“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号召,并预祝34位参赛选手赛出水平、赛出实力,引领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管校长致开幕辞

比赛历时一天,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实践教学副科长王悦和谷雪明主持。一天的比赛精彩纷呈,参赛选手精心准备、科学设计,从各自学科的特点出发,深入挖掘所授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展示了大医“课程+思政”“教书+育人”的教学风采,树立了课程思政的教学典范。

参赛选手现场展示

比赛结束后,专家评委刘丽娜和盛海英教授分别对本次比赛的教案、思政设计和说课进行点评。她们表示,选手们通过比赛,精心设计、周密组织,做到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将课程思政与所授专业课程进行有机融合,展示出大医中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课程思政教学的风采。同时,专家也指出了部分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的误区,为未来教师成长和发展以及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出方向。

专家点评

经过9位专家的评比,最终,附属第二医院杨柳和李新宇、附属第一医院田薇、基础医学院吴雪飞4位选手获得一等奖,中西医结合学院陈静等4位选手获得优秀教案奖,护理学院付绍艳、检验医学院燕小梅等5位选手获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奖,田薇和杨柳获优秀“课程思政”设计说课展示奖,另有6位选手获二等奖,有10位选手获三等奖,其它选手获得优秀奖。


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最后,管又飞致闭幕辞。他对选手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选手们结合教学内容,通过深入挖掘思政元素,诠释了教育部提倡的课程思政教学“教师是主力军、课程建设是主战场、课程教学是主渠道”的要求,选手们为大医“课程思政”教学树立了优秀的标杆和方向性指引。他指出,高等教育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担。大学教师对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对今后的学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价值引领,紧密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二是坚持顶层设计,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三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成人成才;四是坚持言传身教,关注师生共同成长;五是坚持长期不懈,避免追求短期成效。

本次比赛学校首次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截至比赛结束,在线观摩人数1.45万人,并且不断有教师和兄弟院校同行回看,截至发稿时间,观看人数超过1.66万人。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搭建了交流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带领全校“课程思政”建设继续前行,努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提高学校铸魂育人水平!

 

 
快捷菜单

 
    top  
  Copyright (C)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DMU,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