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主页 |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规章制度 > 教务管理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18-10-08 13:46:39】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医科大学教案与讲稿编写及其管理有关规定

一、教案编写

教案是教师在备课过程中以课时和题目为单位设计的课堂教学方案,它是教师备课期间依据教学大纲,在钻研教材和参阅有关资料的基础上,遵循教案编写程序形成的文字材料。

(一)教案的基本格式

1.一般项目:学科和课程名称、课程性质、授课教师及职称、所属学院及教研室、授课对象(专业、年级、班级)、授课地点。

2.题目。

3.导入新课。

4.授课内容:教学目的与要求,课时分配,授课重点、难点、关键点,新知识、新内容、双语内容、自学内容,授课方式,教学方法,教具,教学步骤等。

5.小结。

6.布置作业。

7.参考资料。

(二)教案编写的基本要求

1.明确教学目的

确定通过一节课的教与学要达到的目标:(1)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2)知识传授目标;(3)技能培养目标;(4)素质培养目标;(5)思想教育目标。

2.钻研大纲

按照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组织教学内容和授课方法。

3.钻研教材

通过钻研教材,确定重点、难点、关键点。重点,指教材中最基本、最主要的内容,学生只有学好这些内容才能学好其他内容,重点内容包括三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新的前沿知识和方法学等。难点,主要指教材中那些对大多数学生来说一时难以理解,难以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关键点,又称“课眼”,指教材中起主要作用的基本概念、原理等。

4.了解学生

要对学生的知识、能力、思想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因材施教,教书育人。

5.规范书写

(1)教案要统一使用“大连医科大学教案模板”,教案书写要求字迹工整、清晰,注重思想性、科学性、逻辑性和艺术性,并遵循教书育人的原则。

(2)教案按授课篇、章、节、题目、目的要求、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小结等顺序编写,授课内容必须注明掌握内容、熟悉内容、了解内容,并且做出特殊标记。

6.教案包括纸教案和电子教案。

(三)教案的使用与管理

1.课堂讲授和实验实习课教学均要编写教案。教师授课时须随身携带教案。

2.教师在授课前两周要将教案交教研室主任或指导教师阅批。教研室主任或指导教师要认真审阅教案,提出指导意见。合格教案由教研室主任签字后,教师方可授课。不合格教案必须重新编写。无教案或使用未修改的旧教案者不准上课。

3.再次承担相同层次、相同内容的教学任务时,教师要认真修改教案,增减有关内容。

4.教案与教学进程同步。

5.教研室要建立教案档案,完成教学任务后,及时写出阶段性教学总结,与教案一并交教研室存档,以备上级检查。

6.各院、系、部要随时检查教师教案,学校将不定期抽查教师教案,并对没有教案或教案不合格者予以处理。

二、讲稿

讲稿是教师根据教案编写的授课内容,其中包括教学内容、事例、习题解析、提问和作业等。青年教师授课时必须在书写教案的同时书写讲稿;高年资教师在保证授课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具体情况,可只书写教案,不书写讲稿。

 
快捷菜单

 
    top  
  Copyright (C)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DMU,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