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主页 |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规章制度 > 教务管理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18-10-08 13:54:04】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医科大学实验教学的有关规定

实验教学是专业培养方案的主要内容,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之一,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

实验教学包括教学计划中独立设立的实验课和课程教学中的实验教学部分。

一、实验教学的目的

通过实验教学,对学生进行实验技能的训练,使之了解实验的主要过程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观察自然现象、了解发展规律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实验教学的准备

1.实验教学必须紧密围绕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明确实验课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与作用。

2.实验课必须有实验教学大纲,是组织实验教学的指导性文件。

3.教研室根据教务处下达的教学任务,安排实验指导教师,组织教师按规定认真组织实验教学,制定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日历等。

4.实验指导教师课前要认真备课,掌握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大纲,熟悉实验指导、讲义的实验全部内容,熟练掌握实验技能操作,了解实验仪器设备的基本原理,编出实验指导提纲,并做好实验仪器、设备、试剂、动物等准备工作。

5.在实验教学之前做好预实验工作。新开设的实验内容,教研室必须在开课之前的一个学期做好实验的预实验工作,对实验进行严谨的预演和科学分析,若是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必须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并做好记录。在实验教学的一周以前,做好实验的预试验,以保证学生实验结果的理想性和正确性。

6.能够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培养目标的需要,对实验项目、内容进行删减、重组,体现因需施教的原则。

7.教研室要定期召开实验教学研讨会,不断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大力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并不断扩大此类实验的比例。

8.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实验室制度,建立实验室档案。

三、实验教学的开展

1.实验过程中应重点讲授每项实验的目的、内容、步骤、要求等。

2.实验过程中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以学生独立操作为主,指导教师要随时注意学生的实验操作情况,发现问题或故障及时纠正与解决;加强对学生实验设计和科学实验方法的训练;注重对学生素质的培养,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良好的工作习惯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3.严格遵守上、下课时间以及课堂纪律,对学生进行严格考勤并记录。

4.上课前,组织学生检查本次实验的仪器设备、试剂等物品是否齐全;实验完成后,组织学生清点实验用品,做好卫生清扫工作,对实验设备、教学仪器进行基本的保养和维护。

5.任课教师课后要认真批改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成绩可做为实验成绩的一部分。

6.实验课成绩应占该课程总成绩的一定比例。实验课考核及格者,方可参加该门课程理论考试。

7.在保证正常教学的前提下,完善实验室开放制度,课余时间向学生有计划地开放。

四、实验课教学评价标准

(一)教学态度

1.带教认真,教风端正,着装得体,仪态大方。

2.爱护仪器,节约材料,实验所需物品提前准备完整。

3.备课认真,实验教案工整、规范。

(二)教学能力

1.熟悉实验内容,操作规范,技能娴熟,指导学生取得科学结果。

2.严谨对待不同的实验结果,给予合理、科学的解释。

3.培养学生独立观察和思考,养成创新思维能力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三)教学内容

1.实验目的明确,设计合理,内容安排适当。

2.精通专业知识,适当归纳和补充理论授课内容。

3.按时完成实验的讲解、操作、实践、答疑及总结等。

4.介绍实验基本操作技能、科研方法及学科进展。

5.认真巡视、言传身教,指导学生进行严格、规范操作。

6.因材施教,纠正不正确的操作,并进行标准示范。

(四)教学方法

1.启发式、病案式教学,以问题为中心的研究性学习,引导学生独立操作、观察、分析与解决问题。

2.合理运用教学辅助手段。

(五)教学效果

1.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达到教与学的互动效果。

2.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实践操作技能科学规范。

3.培养学生严谨的科研方法,提高科研能力。

4.引导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科学对待实验结果。

5.认真批改实验报告,及时讲评。

6.实验教学有特色。

五、学生实验报告的基本内容与批阅

学生在完成实验操作与分析实验结果后,需按照课程教学大纲撰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的内容包括:实验题目、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实验数据及其分析讨论与结论,及原始的实验记录等。

指导教师应于当日学生实验原始数据(记录)上签名,并对学生实验报告严格审阅,批改学生实验报告要有成绩、评语(不少于20字)、签名及批改日期。

 
快捷菜单

 
    top  
  Copyright (C)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DMU,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