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主页 |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规章制度 > 实验室与教室管理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18-10-08 16:15:14】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医科大学教室文化建设规定

教室作为学生最主要的学习场所,其文化建设不仅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安静、幽雅的学习环境,还间接影响着学生个性的培养、心理素质的锻炼、道德习惯的养成、知识才能的增长和法律意识的强化。教室的文化建设是学校教室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学校校风、学风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室文化建设,特制定本规定:

一、开展教室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坚持校园文化建设与德育工作相结合,与学生综合素养提高相结合,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构筑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教室文化建设遵循的原则:

1.教育性原则。教室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培养学生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文明和谐、奋发进取的班级氛围。

2.整体性原则。教室文化建设要坚持整体规划,规划要体现精品意识,使教室显形文化和隐形文化相辅相成,又各有特征,以发挥综合功能和整体育人效应。

3.个性化原则。教室文化建设既要体现时代精神和学校办学理念,又要针对班级学生实际,在简洁、整齐、美观、实用的基础上形成特色。

4.学习性原则。教室文化建设要为学习型班级建设服务,班级环境建设、制度建设、精神建设都要做到为了学习、方便学习而建设。

5.创新性原则。要贴近时代,主动变革,促使教室文化与社会文化进行互动,不断生成、发展、创新教室文化。

三、教室文化硬件建设

指教室张贴物、教室桌椅、教室卫生等方面的要求。

1.教室前黑板上方正中可张贴校训、校风、学风。

2.教室后吸音板上方正中可张贴班训,内容要反映学生专业特点和班级特点,体现班集体奋发向上的方向和目标。

3.教室前黑板靠窗侧统一张贴二级学院卫生清扫制度、值日生表等;黑板靠门侧统一张贴“教室规则”。

4.教室靠窗侧墙壁可悬挂和张贴内容积极向上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的条幅或字画。

5.教室靠走廊侧墙壁可设置宣传栏或学习栏,布置应美观、大方。

6.教室内桌椅及其他物品摆放整齐,桌椅上无乱刻、乱写、乱贴现象,教室地面、墙壁、门窗、讲台、日光灯等室外走廊、墙面干净无灰尘、无污迹,无卫生死角。

7.教室设施保护完整,无人为破坏痕迹。

四、教室文化软件建设

主要指班级班风、学风、管理、制度等方面的要求。

1.要有一套切实可行的班级管理制度,如卫生清扫制度等,值日生工作得力。

2.有和谐的班级氛围和人际关系,班级同学团结向上,集体荣誉感较强,精神风貌良好。

3.班级广大同学有良好的纪律意识,能遵守校规校纪,班级学风良好。

五、本规定由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负责解释。

 
快捷菜单

 
    top  
  Copyright (C)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DMU,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