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主页 |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规章制度 > 考务管理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18-10-08 16:35:32】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医科大学理论课考试质量标准

为了加强学生理论课考试规范管理,提高考试质量和评价效果,根据《大连医科大学学生学习成绩考核管理规定》制定本标准。

一、命题

1.每门课程应有命题分析报告。命题分析报告应包括:考试的内容和范围、题型、题目数量、各部分内容所占分数比例、知识点、归属章节、难易度、认知度等。

2.试题要以教学大纲和教材为依据,临床医学专业试题要参照国家执业医师考核内容与形式,题型多样化,重点考核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命题应有利于引导学生建立科学思维和启发创新意识,题目涉及的科学原理不得有误,指示性语言要清晰、简练。

3.命题的教学度要求分为掌握、熟悉、了解、超纲等,其中掌握知识约占70%,熟悉知识约占15%,了解知识约占10%,超纲约占5%。

4.试题的认知分级及比例,原则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记忆部分约占20%,解释部分约占50%,应用、分析、评价、解决等综合部分约占30%。

5.考试课和需闭卷考核的考查课均要出难易度等值的A、B两套试卷,同时都要做出标准答案与评分标准。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科学、采分点明确,并能严格执行。

6.试卷主客观试题比例约为6:4,试题覆盖面不能低于教材的95%,A、B两套试卷的重复率不得超过5%,难、中、易比例约控制在1:3:1。双语教学课程要求用英文命题所占的比例不低于50%。

二、试卷

1.试卷必须采用统一的试卷模板,格式符合统一要求,打印清楚,印刷规范,图、表、文字无错误。

2.试卷一律使用word文档,分两栏编排。纸型:B4(JIS)、横向、宽度36.4cm,高度25.7cm;页边距:上1.2cm,下0.8cm,左6cm,右1cm。打印时,在打印面板中选择“按A4纸型缩放”,用A4纸打印。

3.试卷内容包括试卷标题及分值表格、试题、左侧信息栏及页脚四部分。

三、评卷

1.考试结束后,各有关院系部及教研室以班级为单位,立即对学生试卷进行统一装订、密封评卷。

2.教研室要对评卷进行合理分工,实行流水作用,对评卷、复核以及记分责任到人。选择典型试卷进行试评,统一尺度和标准。

3.评卷教师对评分标准有不同意见、疑难问题等,由参加评卷的教师集体讨论解决,充分发挥集体评卷和讨论研究的作用。

4.卷面成绩如需要更正,应在原来成绩上划一横线,写上正确的成绩,更正后要有更改人签名或盖章。试卷评完后,评卷教师须在试卷封面上签署姓名,表示该题已经全部评卷完毕。

5.要求签字的地方,一律要求签全名或盖章,不得使用姓氏代替。

6.评卷结束后,教研室主任组织随机抽取15%样本进行复查,以保证试卷评阅质量。对及格线下5分以内的试卷要求再仔细审核、复查。对抽样检查发现试卷评阅环节存在评分、核分、登分等错误达5%以上者,追究其责任,并按《大连医科大学关于教学事故、教学差错处理的暂行规定》进行处理。

四、考试分析

1.试卷分析包括学生成绩、试卷难度、区分度、信度、效度分析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需要改进的方面。

2.分析试题覆盖面及占所有章节的百分比,是否体现课程考核的要点及难点,是否能够反应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及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3.分析试题的难易度、区分度,试卷有较好信度和效度,试卷总体难度适当。当试卷难度为0.3-0.7之间时说明试卷难易适度;当试卷区分度为0.4—1之间时说明测题优秀。

4.分析试题量是否合理,以大部分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可完成答卷为优。分析掌握、熟悉、了解、超纲题目分值占总分的百分比。

5.学生成绩分析以班级为单位,主要包括从成绩分布分析学生对知识点掌握情况,教师在今后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改进的思路或建议。特别对学生丢分较多的题目分析原因,应采取哪些方法、手段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6.学生总体成绩呈正态分布,期望平均成绩为75分左右,不及格率在5%左右。

7.考试总结全面、具体、以全部试卷为单位,从主观与客观两方面进行。总结讲究科学性,要体现新的教育思想,能客观地分析出教与学和试题存在的问题,切实起到考核的评价作用。

五、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六、本规定由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负责解释。

 
快捷菜单

 
    top  
  Copyright (C)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DMU,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