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主页 |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规章制度 > 考务管理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18-10-08 16:36:14】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医科大学试题库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考试是教学工作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检验教师授课质量和评定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命题又是决定考试成败的关键一环,是有效评价教学效果的重要保证,命题的动向直接体现着教学发展方向和侧重点。因此,考试命题至关重要。为了进一步加强考务管理工作,使试题库建设更加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保证考试能客观、公正地反映教与学的效果,提高试题库质量与管理,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1条 试题库的建设是以科学、标准的教育测量方法为指导思想,以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新世纪医学人才为目的,以教学大纲和教材为基本依据,并结合国家对医师资格考试要求、职业技能及国家研究生考试等要求,把有关内容适当充实到我校的试题库中,作为教学工作的导向。以实现教学大纲和专业培养要求为目标,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毕业生社会竞争的能力。

第2条 根据教育学、教育测量学、医学及管理学等理论,分期分批开展我校各层次、各专业、各专业方向教学计划中主干课和考试课的试题库建设工作。以建立和完善传统专业,体现特色专业,加快新专业的试题库建设。

第二章 组织与职责

第3条 组织成立校级试题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管教学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教务长担任,组员由各院、系、部主管教学负责人等担任,秘书由教务处负责试题库建设与及管理的同志担任,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校级试题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是制定、设计、论证校级试题库建设总体规划、组织命题培训、实施、检查督促、总结表彰等全校试题库的建设工作。

第4条 各院、系、部在校试题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组织成立各院、系、部所属专业的试题库命题工作小组。各院、系、部主管教学负责人担任组长,组员包括各专业的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及专家教授。其职责是组织有关专业和教研室建立试题库,并完成本部门试题库建设的组织、命题、审核、筛选和上报工作量统计等工作。

第5条 教务处试题库建设与管理人员负责对各教研室所提交的命题卡进行审核、整理、统计,并由录入员将试题录入或转录到计算机中,修订并打印成试题册后,返回各所属教研室进行校对。校对后的试题册送交教务处登记造册、归类存档、保密待用。

第三章 命题与审题

第6条 命题原则应体现教学大纲与教学内容一致的原则、命题科学性的原则、命题表述简明性的原则、命题整体性的原则、命题之间彼此独立的原则、命题客观性的原则、命题答案及给分标准合理性的原则、命题全面检测的原则、命题深度和广度相结合的原则。既要反映重点,又要照顾全面;既要体现掌握基础知识的程度,又要体现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第7条 试题库命题数量的标准定为医学基础课的每个理论学时命20~40道试题;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每个理论学时命30~40道试题;

第8条 试题库的题型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两大类。其中客观题包括A型、B1型、B2型、C型及多项选择X型题;主观题包括简答题(含概念题、直接回答题、列举题、简要叙述题)、论述题(含计算题、病例分析题、综合问题解决题等)。如课程特点需要增设新题型或将上述题型中的某个题型分成若干个题型,新增题型应需占该课程试题总量的10%以上,需报校试题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备案。

第9条 试题库中的题型比例,大体分为客观题约占40%,主观题约占60%。各院、系、部所属教研室的命题小组可根据课程特点的具体情况做适当调整。

第10条 试题库中试题内容的密度应与该课程授课学时多少相一致。即多讲多命题,少讲少命题的原则,即确定试题量分布。

第11条 试题的难易度分为易、中、难三种。本着难易度适中的原则,试题难易度比例应控制在40%≥易≥20%、60%≥中≥20%、20%≥难≥10%。

第12条 命题以自行编写为主,并结合国家对医师资格考试要求、职业技能及国家研究生考试等要求,把有关内容适当充实到我校的试题库中,选编和改编国内外试题为辅。

第13条 命题的教学度要求分为掌握(含国家医学资格考试要求掌握)、熟悉、了解、超纲等。其中掌握知识约占70%,熟悉知识约占15%,了解知识约占10%,超纲约占5%。

第14条 试题的认知分级及比例,原则为医学基础课的记忆部分约占40%,解释部分约占30%,应用、分析、评价、解决等综合部分约占30%;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记忆部分约占20%,解释部分约占50%,应用、分析、评价、解决等综合部分约占30%。

第15条 试题库的建设除试题内容外,还应编写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即采分点分值比)。评分标准书写方式为:如试题总分设为7分,第一个采分点如为1分,就应在第一个采分点后标有1/7’,试题总分标在命题卡指定处。

第16条 命题过程中另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审题。审核试题时,要求命题卡中的四部分内容试题参数、试题内容、试题答案及试题内容与答案之间的区别线均需逐一审核。

第四章 试题归类代码

第17条 每道试题均有属于某专业、某课程、某篇、某章及某节或某专业、某课程、某系统、某疾病及某分类等内容信息,为便于计算机管理试题,将上述信息数字化,数字化了的试题信息,称其为试题归类代码。

第18条 编制试题归类代码分为两种。第一种:试题归类代码为14位,自左向右每位的含义为:第1~2位为某专业试题库代码,第3~4位为某课程在某专业或某专业方向教学计划中的序号,5~6位为主题词1(系统或篇代号),7~8位为主题词2(病或章代号),9~10位为主题词3(分类或节代号),11~14位为试题在该分类或节中的代号。第二种:试题归类代码定义为12位,自左向右每位的含义为:第1~4位含义与原则一中第1~4位含义相同,5~6位为主题词1(篇或章代号),7~8位为主题词2(章或节代号),9~12位为主题词3(试题在节或分类中的代号)。试题归类代码的选用可根据课程特点由命题小组自行决定。当试题内容涉及多方面知识时,则将试题所属篇或系统,章或病、节或分类的代码,均定义为90~99内任一正整数。如某试题内容是跨章或病,我们将其章或病的主题词代码定义为90(或90~99以内的正整数)。

第五章 命题卡的填写

第19条 命题人员可将试题参数、内容及答案直接填写在电子命题卡中,也可经过命题、审题和筛选等过程后,人工填写在命题卡纸中。每题一卡,当一张命题卡写不完时,可附一张或多张命题卡,所附命题卡的试题归类代码均应相同。

第20条 我校命题卡中左上角为学科课程名称、主题词1、主题词2等等与右上角试题归类代码的内容相同,但表现形式不同。左上角是用文字书写表达,而右上角是用数字书写表达(详见第18条)。两种表达方式可选择其一。如命题小组选用试题的归类代码表示方法,需编写归类代码与含义对照汇总表,并将此表及命题卡一并送交教务处。而命题卡左上角中的学科课程名称、主题词等内容均可省去不填。

第21条 命题卡中的题型、认知分级、适应层次、预计难度等参数,均由命题人在相应位置上画“√”以示选择。命题人、审题人、命题时间、有、无插图,均需详细填写不可漏项。如某篇、章、节内容均为同一人命题,则可在该篇、章、节的第一道试题命题卡上填写命题人姓名,而其后的命题卡均可省去不填。审题人填写方法亦同。

第22条 命题卡的填写原则要求填写并上交电子版命题卡。人工填写的命题卡应字迹工整、清晰易认,并采用蓝、黑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

第六章 试题录入与录入规范

第23条 经过命题、审题、筛选等过程后,将填写的电子版命题卡、命题卡纸送交教务处。由教务处统一进行试题试卷归类,并组织专业录入员试题录入、试题转录、排版修订及打印等。

第24条 试题库录入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使用WORD或WPS软件制作电子版命题卡,试题归类修订后再将试题转录到计算机中。第二种是使用通用试题库管理系统软件中的试题参数和试题管理两部份功能,完成试题人工录入工作。

第25条 字体与字号的要求是:当使用WORD或WPS字处理软件录入试题库时,试题内容、答案等均采用宋体、标准和5号字。

第26条 采用WORD或WPS字处理软件录入试题库的步骤有四步。第一步录入试题参数,第二步试题内容,第三步试题内容与试题答案的区分符竖线“|”,此键在标准键盘字母区的右上角与“\”为同一键,第四步录入试题参考答案、采分点分值比。

第27条 采用WORD或WPS字处理软件录入试题库的格式必须严格按照以下方法进行。试题参数格式为:(主题1,主题2,主题3,题型,类别,题源,参考分数,层次,难度,教学要求度,应答时间),共计11个参数缺一不可。参数与参数之间必须用逗号分隔,参数无值时需用空格代替此参数值,随后的逗号必须填写。第一个参数前和最后一个参数后均用园括弧括上,前后括弧必须成对。录入试题内容或答案时,每行的汉字个数应≤32(即≤64个字符)。标点符号须在全角方式下录入。A题型中的否定字词,需用加粗加黑字体表示。填空题的录入格式为问题空与前后文字或标点符号之间需有两个空格。例如:细菌的基本形态是(1),(2)和(3)。

第28条 选择题的题干结尾用冒号“:”标识,备选答案的开头均用大写的26个英文字母表示、英文字母还需按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B型题中的问题均用数字加“.”,如问题1.或2.等。

第29条 试题如以陈述句句型提问,试题结尾用句号“。”表示,如以疑问句句型提问,试题结尾用问号“?”表示。

第30条 客观题的分值不需标明,主观题的分值表示,均采用在试题参数处标明试题总分,而在试题参考答案处仅标明每个采用点的分值比,并在分值比的右上角处标明右单引号(详见第15条)。采分点的分值比既为该试题总分比上此采分点的分值,试题分值计算可保留到小数点后1位。

第七章 试题册与校对

第31条 打印好的试题册由教务处返给各院、系、部及所属教研室,命题人员应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试题册校对工作,及时将校对后的试题册返回教务处,并在试题册首页标明本人所负责校对的篇、章、节起止代号及试题量和填写试题记录登记表。

第32条 为方便试题册校对工作,原则按照谁命题谁负责,并将被打印在连续计算机纸上的试题册进行裁剪,待校对工作全部完成后,再将被裁剪的试题册按照原来试题或页码顺序,用透明胶带粘好。

第33条 试题册中的每道试题均由试题参数,试题内容,试题内容与答案区分线和试题答案四部分内容组成。每部分内容均需逐一认真校稿。

题码

0601000001

题型

简答

题源

自命

类别

回忆

有无图

区分度

硕士

本科中熟悉4’

大专

中专

例如:试题参数:

试题内容:简述斑疹的定义,分类及红斑和紫斑的区别?

试题内容与答案的区分线

试题答案:斑疹定义:皮肤限局性颜色的改变,损害与周围皮肤平齐,触诊时既不高起也凹下。2/6′

分类:红斑,紫斑,色素沉着斑,色素脱失斑色素减退斑。2/6′

红斑与紫斑区别:红斑:毛细血管扩张或充血引起,压之褪色。紫斑:红血球溢出血管之外,压之不褪色。2/6′

第34条 试题册中试题参数的题码为10位数字(不含专业试题库代码和专业代码)。其中自左向右1~2位含义是主题词1/篇(系统或章),3~4位含义是主题词2/章(病或节),5~6位含义是主题词3/节(或分类),7~10位含义是此题在该节(或分类)中的试题代号。命题人参照原始命题卡校对自左向右1~6位是否有误,如有误在题码上方加以改正,7~10位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所以不用校对。

第35条 试题参数内的题型、题源、类别、有无插图、适应层次、难易度、与大纲关系、应答时间等,均需参照原始命题卡逐一认真校对。

第36条 对试题册进行校对时,如发现试题册或原始命题卡中有误,均应先与审核人达成共识后,再加以修改为宜。

第37条 修改试题册可采用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修改时请不要直接在被修改处修改,要在离被修改处较近的空白处修改,然后用线与被修改处连结。修改字迹要工整、清晰、易认。

第八章 修订与改版

第38条 试题库建设是一项长期、细致、复杂的工作。随着学科的不断发展,需实时和定期相结合方法对试题库进行修订和改版,促使其内容及要求与教材、教学大纲同步,确保试题库试题高质量为教学服务。

第39条 连续使用两年以上教材的试题库,应在第二年末第三年初完成该课程的试题库的修订工作。升版或改版教材试题库,应在新教材及新教学大纲投付使用后的第二个学期始,对试题库进行全面修订与升改版,学期结束前应将修订或升改版的试题册送至教务处。

第40条 为保持试题库建设的统一性和连续性,各教研室及专业方向的试题库修订人员与原命题人员尽可能保持相同,修订和升改版过程与要求同新建立试题库的命题过程与要求相同。

第41条 试题库使用过程中,如采用计算机管理试题库进行命题组卷的在评阅试卷时,当发现试题有问题,经发现人与教研室及专业方向负责人或专家教授校准后,将修改意见标在试卷上,可随时向教务处提交,做到实时、动态对试题库进行修订。

第42条 试题库修订与升改版原则是在基本符合教材内容基础上,坚持充分体现教学大纲要求。

第43条 对试题语义不清、用词不当、错别字、单项选择题答案不唯一有科学性错误或题意模糊等试题的修订时,被修改字数少时可直接在试题册上修订,否则应重新填写试题修订记录卡。

第44条 填写试题修订记录卡不可缺项。其中对新增试题的试题归类代码仅需填写主题1、主题2和或主题3即可。而对更换或删除试题的归类代码除填写主题1、主题2、主题3外,还必须填写主题词后的试题代号,并简要填写更换或删除的原因。

第45条 试题库修订人一律使用蓝、黑色字迹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审核人一律使用红色等非蓝、黑色字迹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

第九章 使用与管理

第46条 建成后的校级试题库由教务处统一进行使用与管理。

第47条 校级各门课程试题库使用范围是按照教学计划为本校常规性考试或教学质量检测服务。

第48条 命题老师按着规定的计算机题库命题日程到教务处组卷。组卷有三种方式:

一是半自动组卷,命题老师应填写课程考试双向细目表;二是自动组卷;三是人工浏览组卷。组成的试卷是两份或多份平行试卷。然后打印、审核、筛选试题,赋分、试卷排版与试卷合成,打印最终试卷、保密存档待用。

第49条 为保证校级试题卷库的权威性和保密性,凡需使用校级试题库为非本校内各类考试进行计算机命题,需经教务长批准后,方可有限使用。

第50条 每学期初教务处向各有关院、系、部下发本学期使用校级试题库进行计算机命题组卷或从试卷库抽取试卷的日程安排通知,各有关院、系、部及教研室将应严格遵照执行,参加命题或组卷教师应认真负责完成命题组卷工作。

第51条 参加学期各门课程的计算机命题组卷及审题人员,原则是由各教研室或专业方向负责人担任,因故不参加时,由上级主管部门负责人批准改派其他具有副高职以上教师担任,应做到考教分离、避免泄题和变相泄题。

第52条 参加学期内计算机命题组卷及审题人员,需持教学大纲及教材,按时到达指定地点参加命题及审题工作,因故需调整时间的教研室,应在命题及审题3日前与教务处及有关教研室共同协商确定重新命题及审题时间。

第53条 教师新建和修订试题库的劳动报酬,将参照学校关于教师工作量核算有关办法执行。

第54条 任何部门或个人不能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复制或泄漏校级试题库中的试题,否则将按我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55条 本实施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快捷菜单

 
    top  
  Copyright (C)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DMU,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