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主页 |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规章制度 > 教务管理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18-10-08 13:57:48】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医科大学本科双语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双语教学是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学生素质与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我校国际化办学,提高学校知名度的重要途径。为认真贯彻与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学校将在多年来开办临床医学专业英文班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全校本科专业中全面开展双语教学工作,规范双语教学的建设与管理,加快我校双语教学的进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双语教学的指导思想

双语教学以专业知识传授为主,兼顾学生外语能力提高为宗旨,以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实事求是为原则,以达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A级标准为目标,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和手段,避免盲目追求形式。

二、双语教学的基本要求

双语授课课程指采用了外文教材并且外语授课课时达到该课程课时的50%及以上的课程。

双语授课比例是指开设双语教学的课程数占相关专业开设课程总门数的比例,生物技术等专业双语授课课程比例应大于10%,其它专业要积极实施双语教学。

三、双语教学的管理办法

双语教学是各学院(系)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应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特点确定双语教学的课程,探索双语教学模式。

1.责任的划分学院(系)是双语教学工作建设与管理的主要责任部门,课程所在学院(系)为双语教学的第一责任单位,开展双语教学的专业所在学院(系)为双语教学的第二责任单位。

2.课程资格的审批凡符合要求的课程,在首次开课前,由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教研室向所在学院(系)提出申请,并填写《大连医科大学双语教学课程申请书》,由责任单位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于开课前一学期第10教学周,将申报与评审结果上报教务处备案。取得双语课程资格后,由教务处组织实施。

3.授课师资的审批各学院(系)要选派教学效果好、外语水平高、具有双语教学资格的教师承担双语教学工作,尤其提倡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为本科生进行双语授课,授课师资须经教务处审批。

4.双语教学的基本建设任课教师应积极主动学习国外优秀的原版教材,配合学校做好原版教材或国内双语教材的引进工作。根据我校教材使用情况,教师可适当编写双语教材、双语讲义、双语教学大纲、中外文作业题和思考题,制作双语教学的教案和多媒体教学课件,编写双语教学考试命题办法、双语试题题库和答题示范等。

5.双语教学的步骤双语授课之前应做好学生的调查分析,了解学生公共外语与专业外语的能力、双语学习的接受程度等,采取多种手段,因材施教,有针对性的制定执行方案。要从低年级学生着手,由低至高,由少至多,逐步深入地开展。对暂时达不到双语授课要求,但外语授课课时数达该课程30%的课程,可列为双语教学的预备课程,通过使用外文教材逐步强化外语授课,通过分步到位的办法实现双语授课的基本要求。

四、双语授课的基本标准

双语授课作为授课的一种形式,在保证授课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应符合以下基本标准:

1.双语教学态度端正,备课充分,撰写外文教案。

2.选用优秀外文教材或原版教材,合理搭配使用中、外文教材。

3.精通本课程的外文内容,了解相关学科外文知识体系。

4.外文发音标准,语法正确,句型完整,娴熟表达授课内容,熟练应用外文组织教学。

5.启发式教学,由浅入深,培养学生使用外语思考和解决问题,引导学生提高专业外语的自学能力。

6.采用多种方法教学,合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板书规范(中、外文),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内容精炼。

7.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外文表达清楚,中外文授课结合得当。

8.外语授课课时达到该课程课时的50%及以上。

9.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基本内容,保证知识的传授。

10.因材施教,注意观察学生的接受程度,适时调整授课节奏,并适当使用外文与学生交流。

五、双语教学的质量监控

1.教师双语教学资格认证工作。由组织人事部、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以及各学院(系)组织双语教师的资格认证考试,对通过考试者颁发资格证书,未通过资格认证者不得参加双语授课。

2.双语教学的课前准备工作。在完成双语教学的基本建设的基础上,进行学生的调研与动员工作,尤其是首次开展双语教学的课程必须进行集体备课,首次进行双语教学的教师必须经过试讲,合格后方可实施。

3.双语教学的检查。双语课程检查要作为学院(系)及教研室的常规性工作加以开展。学院(系)根据学科特点,结合学校双语授课的基本标准,制定科学的评价体系,定期进行评教。学校不定期组织专家听课、查阅资料、学生评教等形式进行检查,对不合格的课程取消双语课程资格。

六、鼓励开展双语教学的措施

各级教学部门和职能部门均应高度重视双语教学工作,部门之间应通力合作,逐渐提高我校双语教学质量和整体水平。

(一)规范制度建设,明确奖惩机制

1.建立校、院二级管理制度体系,从制度上保证双语教学的开展与落实。

2.在教师教学工作量考核时,对开设双语教学的教师按课程正常学时的1.5倍计算,对双语教学预备课程的教师按1.2倍计算。

3.在学校教学改革立项、教材编写等方面优先确保双语教学的开展。

4.对双语教学效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未完成双语教学工作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责其整改,制定切实措施,加快双语教学的进程,对发现问题后仍未改进者要追究相应的责任。

(二)采取多种形式促进与鼓励教师从事双语教学

1.选派优秀青年教师通过出国进修、脱产学习、聘请校内外专职或外籍教师进行英语强化等形式,加强双语教学的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对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

2.建立双语教学建设专项基金,学院(系)每学期均应划拨一定数量的教学资金用于双语教学建设,包括教师备课等教学的各个环节。

3.在教师职称聘任遇到同等条件时,优先考虑双语授课的教师。

4.定期召开校、院二级的双语教学观摩活动、教学大赛、教学研讨会、相长会和座谈会,促进教师教学经验的切磋、师生信息反馈和学生学习经验的交流。

(三)积极引导,创造条件,营造外语学习的气氛

1.进行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实际应用外语的能力训练。

2.加强专业外语教学,提高学生专业外语水平和应用能力。

3.活跃外语角活动,加强学生使用外语交流。

4.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学生外语演讲和比赛。

七、本实施方案由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负责解释

 
快捷菜单

 
    top  
  Copyright (C)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DMU,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