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主页 |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规章制度 > 实践教学管理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18-10-08 16:00:19】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医科大学教学查房规范(试行)

教学查房是临床教师围绕临床病例,指导学生和下级医师正确获得病人病情、对病史、体征、检查结果等资料分析、综合、归纳、整理,从而得出诊断、鉴别诊断、治疗方案的医疗教学活动。教学查房是巩固实习学生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促进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结合,培养临床思维、临床能力和正确处理医患关系技巧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临床教师教学意识培养、教学内容规范和教学水平提高的重要手段。教学查房规范要求如下:

一、教学查房准备

1.病例准备

教师应事先精心选择有教学意义的病例,以常见病多发病为主,病情相对稳定、病史典型、症状与体征明显、诊断基本明确,一般不选诊断不明确的疑难杂症。教学查房应提前2-3天确定所查病例,通知实习学生和各级医护人员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2.教案准备

教学查房主持人应按照教学大纲要求事先做好准备,撰写教学查房教案,准备多媒体课件。教研室(科室)主任应事先听取主持教师准备情况的简要汇报,给予指导和认可。对于新担任此项工作的年青教师,教研室(科室)或病区可组织集体备课听取汇报,并给予指导。

3.实习医师准备

查房前管床实习医师要提前熟悉患者当前病情和基本生命体征,掌握病情发展和近期存在的问题,做好病史汇报的准备,复习有关理论知识、查阅相关文献资料。

4.各级医护人员准备

上级医师预先熟悉病情,全面掌握病情的近期演变及病例相关专业知识新进展;提前取得病人的合作;准备病历、检查报告等所有资料;准备好教学查房所需检查车、洗手液及检查器械等。

二、教学查房的基本程序

第一阶段:病房(30分钟)

1.进入病房及站位:进入病房必须按照查房主持人、主治医师、住院医师、实习医师、护理人员、观摩人员的顺序;各级医师站位明确,主持人站在患者右侧,实习医师站在查房主持人对面,住院医师站在病床左侧,护理人员、其他人员及检查车在床尾。

2.汇报病历:管床实习医师将病历交给查房主持人,脱稿向查房主持人简明扼要地汇报病史,包括一般情况(姓名、年龄、性别、职业等),入院情况及诊断,住院后病情变化,诊疗效果及重要的临床检查结果等。(10分钟)

3.住院医师(带教医师)补充汇报:重点补充近期病情演变以及实习医师汇报中遗漏的病情。(3分钟)

4.查房主持人指正汇报内容:实习医师汇报完毕,查房主持人通过亲自询问患者,仔细检查病历内容,对实习医师汇报的病例进行核实、补充和纠正,引导实习医师掌握正确汇报病史的要领。(3分钟)

5.体格检查:实习医师作体格检查操作,重点是与诊断及鉴别诊断有关的检查,查房主持人及时纠正操作中的错误,作必要的查体和示范性指导,引导学生注意所查阳性体征及其在病程演进中的变化,增加其感性认识,规范其操作。(5-10分钟)

6.提问:教学查房过程中,查房主持人提问一些基础理论知识或基本操作的问题,提问对象包括其他实习医师和带教医师。(3-5分钟)

7.告离病员,整理衣被并致谢。

第二阶段:示教室(30分钟)

1.病例分析讨论

查房主持人组织引导实习医师围绕本病例的诊断、鉴别诊断、病因、病理机制,进一步明确明确诊断的检查方法、治疗原则、预后、相关的医学伦理、心理问题、预防与行为指导等问题进行互动式讨论,以理解掌握相关的临床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主。查房主持人应运用启发式、引导式和以问题为中心式(PBL)教学方法,通过互动,活跃教学气氛引导实习医师进行科学的临床思维,培养实习医师独立思考和独立诊治疾病的临床能力;在提问与讨论的基础上,对病人的病情进行较系统的分析,分析的重点要放在结合本病例特点,适当结合国内外进展,适当运用双语教学。(25分钟)

2.归纳总结

查房主持人总结归纳该病例中应掌握的内容,对实习医师在查体、讨论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评讲,综合查房全过程,结合实习医师在专业知识、操作技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总结本次教学查房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点评实习医师及其它医师在教学查房中的表现及病志书写情况,提出改进意见;根据需要,提出问题、布置作业如思考题和指定阅读参考资料等。(5-10分钟)

3.记录

教学查房时实习医师和分管床位的医师应作好查房记录,尤其是病情分析情况、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措施、下一步的诊疗方案等。查房结束后,要及时书写教学查房记录。

三、教学查房的注意事项

1.查房主持人原则上要求由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临床教师担任。参加查房人员包括:查房主持人、住院医师或带教医师、实习医师、护士、观摩人员等。

2.教学查房每周至少安排一次,每次60-90分钟,各程序环节时间分配需合理。

3.教学查房要区别于一般性的三级医师医疗查房,区别于见习教学和病例讨论。重视“三基”培训,重视临床思维的培养,重点突出、难点讲透、条理清晰。

4.查房人员应采用普通话,着装整洁、仪表端庄、语言亲切,注重医德风范和医学伦理,体现人文关怀。

5.教学查房场所空间应尽量宽敞,无陪护家属及探视人员,排除外界干扰。

四、本规范由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负责解释。

 
快捷菜单

 
    top  
  Copyright (C)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DMU,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