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主页 | 站点地图
 
本站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1-07-04 16:45:58】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同台竞技,共筑梦想

——学校成功举办2021年大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全员竞赛暨临床教师教学能力竞赛

7月3日,第十一届大连医科大学大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全员竞赛如期而至。来自于各个教学基地的64名学生及14名参赛教师相聚在一起,共同切磋,共同探讨,共同提高。这是我校每年定期考核本科生临床实践教学质量、评价非直属附属医院同质化教学水平的年度大考。

竞赛在“大医-巨成”临床技能培训考核广场举行。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招生与就业处、研究生院、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中西医结合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和闭幕式。

本次竞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采取随机抽取+自愿报名形式,由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分别举办,参赛学生比例达到培训学生总数38%。团体赛由学校统一组织,共16支队伍。

在国内高校同行的关注下,本次团体赛一如既往采用了全程直播、全程安排专家解说的方式,将我校本年度的本科实践教学成果同步呈现给国内高校。截至发稿时,直播平台浏览人次已达1.53万,引起了高校教育同行、校友和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继续彰显了我校在实践教学领域的特色和风采。


竞赛试题参照《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考核范围》,分别由两所附属医院拥有多年教学经验的专家团队组织命题,内容涵盖内、外、妇、儿、急救、麻醉、感染、护理等多个学科,高度契合临床实景,全面考核医学生临床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临床思维、团队协作、人文关怀等医学生必备的素质和能力。两所附属医院拥有多年培训经验的临床教师担任竞赛裁判,采取共同执裁的方式,公平和公正地全方位评价参赛选手的临床实践能力。

    

闭幕式上,首先由裁判长严滨、李靖年教授等结合多年执教的经验,针对竞赛相关技能操作项目进行深入浅出地剖析,对选手在比赛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精彩点评,对培训学生临床思维和临场应变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使在场的教师和选手受益匪浅。研究生院副书记孙国超根据自己从事临床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的经验,总结了长期以来我校在临床技能培训方面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培养举措,并希望学校深化医教协同加快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加强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为辽宁的新医科建设贡献大医智慧和经验。李靖年教授宣布了竞赛获奖名单,教务处处长尹剑为营口巨成公司颁发了“临床技能教学战略合作伙伴奖”,学校有关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最后,教务处处长尹剑代表竞赛组委会致闭幕辞。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围绕大健康大卫生新理念、新标准,在人才培养方面采取“中西并重,医护协同”的模式,注重医学生职业素养、临床思维和技术技能的全面培养,我校学生的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连年攀升。学校把大赛作为深化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创新医学实践教学体系,积极引导推进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全方位改革,打造高水平临床教师队伍,全面提升医学生综合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充分体现出最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和评价体系。

新时期医学教育改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本次大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全员竞赛,是学校连续第十一年举办大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全员竞赛。通过同台比武、切磋技艺,充分展现新时代医学生德医双修、仁心仁术的青春风采。今后,教务处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指引下,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笃行实干,开拓创新,为建设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快捷菜单

 
    top  
  Copyright (C) Academic Affairs Office of DMU, All Right Reserved
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 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总计访问: